千山暮雪

cp嘛,嗑就完事了

【忘羡| 话本故事】(下)

(上)

(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6

魏无羡一怔,道:“哦?姑娘你是如何得知?”

“啊啊啊啊你们,果然跟我像想象中一模一样!”那女子显然还没从兴奋中缓过劲来,原地转了好几个圈,几乎就想直接往魏无羡身上贴过去,又被蓝忘机冰冷的眼神吓了回来。

见着姑娘毫无恶意,只一个劲傻乐,魏无羡笑出声:“哈哈哈哈,虽然我知道我长得风流倜傥玉树临风,但姑娘你冷静一下,别太激动。在下把姑娘带到此处并无恶意,只是见你从寻异斋出来,近日来有些事情均与寻异斋有关,便想找姑娘打探下情况。”

那女子终于渐渐冷静下来,不知为何,突然又不敢看他们了,她握紧了手中的包袱,低垂着头,道:“你们想知道的事情,我应该都能解答……但是,在我说之前,能不能先答应我,无论我做了什么,请一定要原谅我……”

这是何意?

魏无羡让那女子一一道来,听完后,他与蓝忘机竟是石化当场——

这名年轻女子名叫玉玲珑,正是寻异斋的店铺老板。她自幼才学过人,诗画书文无一不通,奈何家里人认为女子多才并非好事,便早早为她许了亲事。玉玲珑自然不答应,于成婚当日离家出走,幸而有幸遇到一名修道之人,两情相悦结为连理。玉玲珑的夫婿日日为她讲述一些仙门恩仇,数次提到了蓝忘机与魏无羡,如此传奇二人激发了她无数的创作欲望,遂花费大量心血搜集有关两人的一切,还以二人为蓝本编了不少故事。开了一间小铺子进行售卖。

然而前不久,玉玲珑听到有风声传出,称蓝、魏二人要当面决生死,她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,于是将自己多年来搜集的细节一一公开,是希望借此淡化二人生死战之事。未曾想效果竟出奇的好,竟然有不少的人与她有着同样的想法,在江湖上掀起了一片不小的呼声。眼见着寻异斋一日比一日人多,玉玲珑感动之余又预感要出大事,这才准备溜之大吉。

魏无羡扶额……听完整个故事,他感觉有些头疼。

没想到是这么个结果,也不好为难一个小姑娘,而且她还无形中化解了金光善为他们设计的局。他最终只能不尴不尬地把人放走了。临走前将她装着“从未外传私家珍藏”的所有话本扣留下来。

而整个过程中,蓝忘机一直静静地坐在一边不发一言,也不知在想什么。

见玉玲珑走后,他还没回过神来,魏无羡忍不住伸手在蓝忘机面前晃了晃,道:“含光君?人已经走了,怎么还愣着呢?”

魏无羡又在这破酒肆中找到了几坛未开封的酒,顿时如获至宝。事情算是终于水落石出,回想近日来的种种遭遇,他不由感慨数声,闷头喝了几大口酒。

蓝忘机看着他呆坐了片刻,才道:“魏婴,我有话想对你说。”

眼看着又一波“鬼道损身损心性”的说教即将砸来,魏无羡立刻打住:“别!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难得我现在心情甚好,那些扫兴的话就别说了,来,陪我喝酒。”

蓝忘机果然没再说话,接过魏无羡递过来的酒杯,目光沉沉。

魏无羡痛快灌下两口酒,只觉内心畅快不已,见蓝忘机酒杯未动,也不催促,悠悠道:“含光君,如今事情是解决了,你打算要如何结束这出闹剧谣言,向世人解释清楚咱们这龙阳之好的事?”

蓝忘机抬头,深深看了他一眼,缓缓道:“你当如何?”

“自然是叫那寻异斋站出来自主澄清,阐明事实咯。从此以后,你还是冰清玉洁的含光君,我还是那个骄奢淫逸的夷陵老祖。”

蓝忘机便又与他错开目光,想说什么又生生止住了,埋头凝视着酒杯中倒映出的自己,仰头将酒一饮而尽。

魏无羡只道他还没想好如何捍卫自己含光君的名声,便另起了一个话头。他从玉玲珑留下的包袱里抽出几本精装话本,放到蓝忘机面前,道:“先不说这个,给你个宝贝!蓝二公子一定没看过这些个话本故事吧,全是你我二人为主角的传奇故事,这些还是她准备私自珍藏的宝贝呢!这个玉玲珑虽行事怪异,但是不得不承认,她的故事写得确是当真精彩!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盯着桌上几本书淡淡道,不知为何神情有些落寞。

魏无羡喝空了两坛酒,抬头看了一眼天,道:“时辰不早,我得回了,你们姑苏作息时间那么变态,你也快些回去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蓝湛这人还是这么闷!

魏无羡无声笑了笑,收拾好玉玲珑留下的小包袱,与蓝忘机道别后便晃晃悠悠往夷陵走去。

 

走到乱葬岗山下,天已擦黑,眼前是一株挺拔而立的参天古树,魏无羡注意到这里便是早上遇到蓝忘机的地方,想着之前见到他那束手束脚的样子,不由好笑。谁知酒劲一上来脚下发软,一不留神便整个人向前扑着摔趴下去,几本书页抖落在路边。

魏无羡哎哟几声揉着膝盖爬起来,目光一瞥,看到了翻开的话本,顿时头皮一炸,酒也醒了大半。

 

7

这这这!书页上,两具男体赤裸交缠,上面一人束着云纹抹额,旁边是一柄银剑和一管黑笛。魏无羡将几本书匆匆一翻,里面几乎全是这样的内容……

原来这就是她所谓的珍藏本……

魏无羡脑子里轰地炸开,顾不得去想如何处置那玉玲珑,他第一个想法便是赶紧回去找蓝忘机,把刚给他那几本书要回来!

正这么想着,魏无羡猛地一转身,猝不及防撞上一个结结实实的胸膛。

退开两步一看,来人竟是蓝忘机?!

月色下,蓝忘机静静站着,没有多余表情,看向魏无羡的目光却炙热无比。

大半夜的不回去,还一路跟来,莫非他已经看过了,要找自己兴师问罪?

魏无羡心虚道:“蓝……蓝湛?你怎么在这里,你不是回姑苏了吗?”

蓝忘机直直盯着他:“没有。”

“那个,我刚给你那几本书你看了吗?先别看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魏无羡心里一咯噔,硬着头皮道:“你已经看了?啊……都是那个玉玲珑干的好事,我一定会找她算账的,含光君别担心,你的名声我一定帮你洗白…咱们就此别过后会有期。”

说完,魏无羡准备开溜,谁知刚转身,便被一一只手大力扯住,蓝忘机望着他,冷声道:“不许走。”

“含光君,你这是何意?就算你留我在这儿,现在这事也解决不了啊。”

“不许你回乱葬岗。”蓝忘机抓着他的手劲更大了,浅色的眸子里有些明显的愤怒情绪。

几度挣脱未果,魏无羡也有些恼了。说到底那些话本又不是他画的,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呀!

“哈哈,蓝二公子这话可真有意思,我不回乱葬岗,难道还跟你回云深不知处不成?”

蓝忘机听完,露出一个极伤心的表情。他微微低着头,但抓着魏无羡的手力道丝毫没有减轻,低低说了句:“我只是,想护着你。”

此情此景,蓝忘机说出这番话来,不由令魏无羡一怔,不知为何又想起了刚刚不慎打开的书页……

还未待他想明白这句话,便又听蓝忘机微不可闻地说了一声:“都是真的。”

“什么都是真的?”

魏无羡刚准备凑近点儿听蓝忘机在说什么,便被手上劲力一带,跌近蓝忘机怀中。

酒香混合着檀香味袭来,魏无羡终于觉察到蓝忘机的异常,开口问道:“含光君,你是不是喝醉了?”

蓝忘机低低的嗓音从耳边传来:“没有醉。”

魏无羡不信,伸手摸了摸他白皙的脸,手心里传来发烫的热度,一身酒气,脸也烫成这样,还说没醉。

他不过只给他喝了一杯酒,这便醉了,没想到蓝湛酒量这么差!

蓝忘机任他摆弄揉捏够,眼神里依旧落寞,过了一会儿,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一般,又把他锁进怀里,道:“魏婴,我有话要对你说。”

这已经是魏无羡今天第二次听他说这句话了,他微微一怔,便听蓝忘机一连串说了好多话。

“魏婴,玉玲珑说的,都是真的。我……几日前便到这里等你了,想与你解释,可没想好该如何说。我知道这样的感情很是不该,还惹出这么多麻烦来,魏婴,对不起。”

大概因为醉着的原因,蓝忘机一番话说得有些不明就里,魏无羡静静听完又仔细琢磨了半晌,才明白过来,蓝忘机这是在说喜欢他!

因为被拥着的原因,他看不到对方的表情,却感觉到蓝忘机浑身微微发抖,一颗心在扑通扑通跳动。

魏无羡不敢相信地睁大眼睛,心念电转,一时心慌意乱。

原来蓝湛在乱葬岗下等了那么久,说要找他解释的,是这个。

原来江湖传了蓝湛与他的那么多荤话也不回应,是因为他觉得给自己惹了麻烦。

原来……蓝湛真的对他有着特殊的感情?

魏无羡原本以为玉玲珑那般奇女子已经够让他出乎意料了,没想到蓝忘机突然袒露的这番心意更让他如遇雷击。

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有发觉,在江澄也把他拒之千里之后,蓝忘机此时所说出的这番话,对他是多大的震撼。

他为保护温家众人走上乱葬岗,不惜与一众修道之人为敌,曾经一心只想着如何护住他们。却从未想过,当世人皆骂夷陵老祖奸邪非正时,竟然还有人愿意在乎他,想护着他。

而这个人,此刻就在眼前!

内心深处,仿佛有一股小小的火焰微微跳动,撑起黑夜,挑起更多对这温暖的贪恋渴慕。

魏无羡抬手,想紧紧抱住蓝忘机,然而当他回过神时,两人已经隔出一段距离,相对而立。

蓝忘机脸上出现难得的慌乱表情,他又退开两步,低着头道:“对不起。”

魏无羡仔细瞧了瞧他,之前得炙热神情已经掩藏起来,又恢复到了往日的模样。

魏无羡轻咳一声,道:“你……酒醒了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皱眉迟疑道:“嗯。我方才……”

见他一副茫然的样子,魏无羡有心逗逗他,于是露出一副不可思议地表情:“蓝二公子原来心里那么喜欢我,你方才真是吓了我一跳。”

蓝忘机果然上当,脸颊微红,又道了声“对不起”,低垂着头转身欲走,手却被另一只手拉住。

魏无羡将头凑到他耳边,温热的气息呼在颈侧:“你把人家吓到了,说句对不起就想走?”

蓝忘机顿时又僵住了,魏无羡轻声笑了笑,心胸作恶欲起,忍不住用手指挑起他的下巴,把自己的唇贴上去。

“话都说出口了,怎么,蓝二哥哥不想听听我的想法?还是说你想反悔了?晚了,你说的话我已经全都听进去了。”

 

 

江湖众人花高价购买了夷陵老祖大战含光君的观光票,结果重阳夜当晚,寻异斋前连个人影也没见着。翘首以待的一场大战竟就这么落空,人人心里都憋了一肚子火,越想越觉得被寻异斋骗了钱,纷纷围攻到这小商铺前。虽然老板玉玲珑不在,仍是大闹了一场,小小商铺一地狼藉,不多的几个伙计也作鸟兽散。

 

至于重阳夜当晚,夷陵老祖与含光君究竟有没有一战,在何处战,这便不得而知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记:

其实是个有点儿随意的脑洞,所以杜撰的几个人名地名什么的随意啦,但想着还是的有始有终所以还是把它写完了。

以及……后面要不要写个车?其实我车技真的不怎么样……


评论(12)

热度(2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