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山暮雪

cp嘛,嗑就完事了

【忘羡| 话本故事】(上)

前两天流行官宣,正好工作上的事儿与对家相爱相杀打得火热,突然就生出这样一个脑洞来……不过后来好像十分偏题了……

啰啰嗦嗦流水账记事,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

失踪数月的云梦江家大弟子魏无羡骤然回归,虽帮着一众修士覆灭了温家,却性情大变,化身夷陵老祖,被修道士人斥之为邪魔外道。

江湖传言,仙门名士含光君在魏无羡前往姑苏求学时便对这人很是不喜,如今此人走上邪道,更是如同眼睛里的沙子,见也见不得。据传,含光君对其诸般劝说,奈何那魏无羡邪性入骨,每次都闹得不欢而散。久而久之,两人关系更加势同水火,正邪不两立。

有关两人如何唇枪舌战、如何激烈缠斗,民间甚至衍生不少话本故事,就连从未修道的普通老百姓也兴致高昂,茶余饭后聚在一起津津乐道。

“寻异斋”,便是专门贩售这些话本传说、江湖八卦的一间小铺。每日一开铺,总能看到这里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前来购买。一些稀有版本更是奇货可居。

 

魏无羡虽久居夷陵,但因流传甚广,对于这些传说也有所耳闻,而且十分感兴趣。隔三差五便差人前往“寻异斋”抢购最新册话本。这些故事作者不详,但均是图文并茂、生动有趣,一翻便根本停不下来!

话本里的故事多为杜撰,就连魏无羡本人也闻所未闻,看得啧啧称奇,每次看到自己与蓝忘机打得精彩处,甚至拍着大腿哈哈大笑。

 

但这日,魏无羡没抢到最新故事话本,只买到一册当日的“江湖志”,是薄薄的一本册子,内容洋洋洒洒吹嘘了一番兰陵金氏在伐温一役中的丰功伟绩,又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如今群龙无首需推举一人统领各大家族。这番含沙射影下,金家想要入主之心已经昭然若揭。

魏无羡几眼扫完,嘴角落下一撇冷笑:“金光善这个老狐狸,也太不要脸了!”

他手上用力一捏,薄薄的册子顿时化为齑粉。

金光善一贯善于笼络人心,只怕有不少人会被他煽动,此人一旦得逞,恐怕不就得将来莲花坞又会成为一个监察寮。

旁人如何,魏无羡并不在乎,但云梦江氏,他必须管!

魏无羡摸着下巴思忖片刻,提笔一挥写了几句,便差人往寻异斋送去。又立刻飞书一封去云梦,与江澄互通有无。

隔日,江湖上便传出消息称,夷陵老祖宣布,将与云梦江氏结盟,永远与江澄同进退,共生死!

魏无羡意思很明显,旁人少打莲花坞的主意,云梦背后永远有夷陵。

江澄接到魏无羡书信时便立即明白了他的意思,但知晓他的心意后内心更加复杂起来,不知为何,迟迟没有给出回应,没说拒绝,也没有迎合。

一时之间,情形又微妙了起来,魏无羡本就是江家首席大弟子,与江澄从小长大,情同手足,他做出此番举动也无可厚非。但面对昔日好友如此明确的示好,江澄却毫无动静,他究竟如何个想法,却是有些难以揣测了。

 

2

夷陵老祖一番消息传出后,江湖上诸多揣测流言也悄然流传开来。尽管云梦家主江澄暂无回应,但大家已默认,江澄早已上了魏无羡的贼船。此番说是结盟,说不定江澄早就中了魏无羡的妖法,莲花坞早已被邪教染指。

众人私底下如何揣度没人知道,但修道之人彼时看魏无羡很是不爽,却是一致公认的。毕竟,魏无羡修鬼道后性情愈发乖戾,常与走尸为伍,邪气得紧,只怕哪天大开杀戒,便是连还手之力也无。

夷陵老祖得罪不起,江家如今只有江澄这个毛头小子当家,却是可以欺负欺负的。

于是,一些自诩资历老的,便在多个场合向江澄说教,要他远离魏无羡,一些资历不足的,便对江家小卒们诸般挑衅。

在一些酒肆茶楼,又有不少说书人讲起了江澄与魏无羡的故事,但最受欢迎的内容不是两人如何兄弟情深,而是说江澄从小不如魏无羡,就连自己的亲生父亲也偏爱这个外来孩子云云。

听闻此事,江澄终于忍不住。他最恨被人说不如魏无羡,也不愿看莲花坞的人被指手画脚。这般叨扰下,江澄无法,只得痛下决定,与魏无羡划清界限,休书一封往寻异斋寄去。

次日,一本薄薄的“江湖志”便流传开来,上书“官宣”:所谓云梦与夷陵结盟此为空穴来风!正道与邪教,永不为伍。

见江氏家主这般义正词严,倒是有不少人噤了声。

魏无羡当然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,“啪”的一声合拢册子,嘴角扯出一个淡淡的笑,一句话也没说。也怪自己行事前未与江澄商议,料想江澄应是受了刁难才会如此。

道理都懂,就是心里有些郁闷。

倒也罢了!等哪天金光善真的动手了,他再阻止也不迟。

魏无羡往椅子上一靠,又继续翻起了其他话本。手中这一册是手下一个小喽啰最新抢来的,据说千金难求,精彩得很!连封装都比其他话本要精致许多。

然而还没来得及拆封,便有人来报:“小的在山下听闻,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,要……要与老祖一决生死!”

 

3

“什么?!”

魏无羡放下手中话本,“噌”地站起来。

蓝忘机当真讨厌他道如此地步?

“蓝湛真是长本事了,他竟然?……不对……”

魏无羡一皱眉,顿时想到如此高调的做事风格,实在不像蓝忘机所为。如今他与蓝忘机虽话不投机,但毕竟也曾有过不短的相处时间,对他还是有些了解的。

魏无羡问道:“你听谁说的?”

“就是……就是夷陵小镇上一些喝酒的人。我看他们喝得挺高兴的,边喝还边大声议论此事,便立刻……立刻前来汇报了……”

夷陵这穷山恶水,会有专门来喝酒?莫不是有人想浑水摸鱼给他挑事,以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吧。

好一出借刀杀人!

“有意思,真是太有意思了!”魏无羡摸着下巴笑了笑,内心讥讽。想不到金光善如此看重他,几日前不过稍稍一表态,那个老狐狸便忍不住出手了。可惜他没有想到,夷陵老祖与含光君并没有传说中那般水火不容,前不久他还在夷陵请蓝忘机吃过饭呢,若是要决生死,当时便动手了。

魏无羡决定按兵不动,反而有些期待蓝忘机会作何反应。

蓝湛若是否认此事,岂不侧面应证了蓝氏与夷陵有关?若是应下此事,那两人便免不得必有一战了。

大魔头与正义之士的生死对决,想想都让人激动。不论消息真假,不出三日,这事便被添油加醋地越传越广。

魏无羡倒是十分悠闲,对此充耳不闻,一心品尝着新酿出的果子酒。

温宁十分担心:“魏公子,含光君真要跟你打?”

魏无羡斟满一杯,一饮而尽,只道:“你怕什么,他便是来了,也未必能赢我。”

末了,又问了一句:“对了,姑苏蓝氏那边近日可有什么动静?”

温宁想了想,道:“暂无。”

“啧,蓝湛可真是沉得住气。”

魏无羡把剩下的果酒全喝了,心里想:好久没喝过姑苏的天子笑了。

魏无羡静观数日,蓝忘机一直没来找他,也没有回应,民间揣测更盛。但他没想到的是,正在夷陵老祖与含光君生死决斗消息越传越广之时,竟又传出了一个爆炸性消息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24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